7.26.2010

High Voltage

.
高壓電音樂節,擺在東區維多利亞公園,這是一個一整天的活動,三個舞台,十來個團,從早唱到晚。我到了傍晚才姍姍來遲,一走進這場子就感覺哪裡不對勁。

試圖找出異樣來源。朝舞臺放眼望去,人頭一片,觀眾裡約有一半是四十五歲以上白人男性,而女性從後方很難辨別,因為長髮的男性與女性一樣多,短髮的女性比長髮的多。男人中,禿頂的又與長髮的數量相等,更能瞥見前禿後辮的經典款式。這裡有一半人穿著黑衣,某些區域裡,穿著刺青的不比穿衣服的少。最最奇特的一點,舞台上全是一群連蹦帶唱的老男人,這是一個老男人看老男人表演的活動,怎能不怪?

先來到prog區,台上是Uriah Heep,演奏72年舊作Demons and Wizards,聽了幾曲,感覺少了那麼一點點勁道,台上台下,搖不動也滾不起,難道真是年齡問題?改到主舞台聽聽Joe Bonamassa,硬底子吉他手,藍調雖老派,卻還扎實,一樣不夠動感。這時發現自己好像真進不了狀態,或許是宿醉尚未全醒,也不敢再喝,只能晃晃悠悠遊走幾個舞台之間。後來乾脆鑽進旁邊攤子掏碟,尋得一張Moody Blues與Yamashta的「紅佛祖」。

終於,把時間都殺光了,辦正事,開始往主舞台方向擠去,準備迎接ELP沉寂十五年後第一次現場!這是奔赴此活動的唯一理由,也是音樂節的壓軸。台前擠著一大堆老樂迷,有趣的是看到了許多父子檔,聽口音,來自歐洲各地。台上,Emerson的諸神器已經就位,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那台老Moog,聞名不如見面,這隻插滿線路的巨獸,還沒開始咆嘯,已經引人遐想,這種數百公斤的類比合成器,還能在誰的場子出現?

一片歡呼聲中,三個人走了出來,還沒反應過來眼前這三人究竟是誰,他們已經演奏起來,Karn Evil 9。這歌聲…沒錯啊,聲音挺熟悉,但是台上這唱歌的牛仔胖叔到底是哪位啊?難道是Greg Lake?開什麼玩笑?我知道歲月催人,但不至於這麼殘忍吧?由於拒絕接受這個事實,一晚上我只能撇過頭來看Emerson,他至少還依稀可辨。ELP三個翩翩美少男的風韻算是徹底毀了。發福的Lake,中氣過足,音色少了那一點點優雅,感覺截然不同。

好在Emerson與Palmer的手還沒鏽,默契也在,ELP終究是團圓了,我的宿醉也醒了。沒有青春正盛的激情,美學與力道猶存。這的確是一個很視覺的超技樂團,但絕不只於看著Emerson把鍵盤當豎琴彈,Palmer長出三頭六臂打鼓。音符從台上掃射而下,拖著各種顏色的弋光彈,閃倏間從身上打穿,每束光影有不同的漸變質感,交織成一幅立體的抽象藝術,看得見,聽得到,摸得著。

足足演奏了一個半小時,好像前面那些團都是來暖場的。尾聲理所當然是「展覽會之畫」,無論它被演奏過多少回,只能再次證明ELP的即興宗旨與能力。這個玲瓏精簡版仍然還帶創意,並加進了新的合成器音效,空襲警報都用上了,娛樂效果十足。

最終輪到個人惡搞秀,Palmer率先上場,渾然忘我的一陣打,上衣掀去後,換鑼來敲,整套鼓隨著舞台開始旋轉,招牌把戲。接著Emerson拉出一台骨董電風琴Hammond L-100,側著彈,倒著彈,再拿出尖刀兩把,直接往鍵盤縫插去,轉它兩圈,發出幾聲哀嚎,之後狠狠將其推倒在地,現場沸騰到最高點。

興奮之餘,突然想起,要是Hendrix還活著,在HELP重聚的舞台上,不知道會是個什麼場面?


2 comments:

tonpa said...

哈哈~宿醉未醒!!
感覺這篇文章是宿醉醒後又再醉再醒才寫的啊!

行初 said...

嘿嘿~果真知己也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