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6.2010

法皮英骨

.
前兩天參加的imbibe酒展中,有兩家廠商慷慨的讓人感動落淚。一是約翰走路的小攤位,只促銷一種酒,藍牌,見者有份,人手一杯。看著他們資深老員工自豪的滔滔不絕,心中更添幾分敬意。我說老先生啊,這等好酒,只要長著鼻子的人都能聞出它的不凡,你又何必對著這群專業人士如此賣力?

另一攤大手筆的是Pol Roger,全系列試飲,包括年份Blanc de blancs 和Rose,當然還有旗艦款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 99年。從基本款喝起,跳過常喝到的Brut Reserve,第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Rich系列,這是Semi-dry的香檳,獨特的是帶有一股青蔥味,這款酒原先是為了較甜的菜式或甜點設計的。轉念一想,微甜口感、氣泡、青蔥,豈非中國菜的絕配?不怕甜、不怕辣、連味道上都協調,難得的巧合。

接下來喝的Blanc de blancs 與 Rose都屬佳作,卻也沒找到太多與眾不同,直到試了邱爵爺紀念款。Pol Roger長年為人所樂道的就是它的特級促銷員,邱吉爾先生。他曾引拿破崙名言:「In victory, you deserve it ; In defeat, you need it.」,不同的是,拿破崙講的是香檳,他則非Pol Roger不喝。二戰期間,無論邱爺是親赴戰區,還是運籌帷幄,身邊一定要備有幾箱Pol Roger。爵爺去世那年,銷往英國的Pol Roger全部貼上了黑框標籤帶孝。

而這款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,首創於爵爺去世後十年,1975,從此成為該廠最頂級的系列,只有好年份才出產,陳放十年方能上市。為了重現二戰前邱爺喜好的口味,採用了一半的Pinot Noir,企圖營造堅毅飽滿的男人風味。奇怪的是,初聞此酒只感到一陣清新的Citrus果香與麵包香,與剛喝的Blanc de blancs也相距不遠,一頭霧水。接著入口後妙事發生了,果味竟比聞來還要深沉豐富,夾雜一抹蜜香,並在尾蘊飄出一股菸絲味,轉瞬間邱爺咬著雪茄比起V字勝利手勢的身影驟然浮現,讓人頓時領悟此酒真意。

葡萄酒經常是聞來香,嚐來淡,如此不露鋒芒的酒,實在少遇。可以用深藏若虛來形容,但換句話說,它更成功表達的,是英國男人那股悶騷勁兒。
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