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4.2010

暗香

.

家有秘製奶茶,別名「暗香」,取其香氣幽奧深婉,含味無窮。問世以來廣受眾客倌愛戴,今記述其創作始末。

初來倫敦時,醉心於老帝國的飲茶文化,頗感親切。這裡的人們曾經對茶葉是如此癡狂,早在十八世紀初期,就不惜萬里來中國找茶,滿載而歸的貨船裡九成賣的是茶葉,仍然供不應求,直喝到貿易嚴重失衡。後來運回了鴉片試圖填補這個財務大洞,近代中國的悲情歷史就此展開,每思及此都不禁感嘆茶葉的魔力。

即使現在英國的年輕人似乎對喝茶興致缺缺,她仍然是人均消耗量第二大國,每年茶葉市場有七億英鎊,每人每年平均要喝掉兩公斤的茶葉 (第一名是土耳其,中國還排不上十名內)。在這麼一個全民喝茶的氛圍下,研究起茶文化自然是得心應手,尤其是英國人偏愛的紅茶。

英式紅茶通常要加奶加糖,茶葉則依照時辰調和出不同的濃淡,如早餐茶會比下午茶來得濃郁些。但是熱茶直接對入冷牛奶和糖,其結果往往令人失望,茶味與奶味兩廂散逸,茶體變得輕飄。為了尋求解決之道,自個兒在家經歷無數實驗,茶種、水量、溫度、時間、牛奶、火候…逐一調控,最終修煉出此極品奶茶,不但自鳴得意,也讓他人魂縈夢牽。

我取阿薩姆TGFOP作為茶體主軸,再添東方美人的一絲蜜香,以特殊比例調成濃茶,之後加入熱牛奶。奶則取自英國特產Jersey或是Guernsey牛,原生於此兩小島上的牛,乳脂含量是一般荷蘭Holstein的兩倍,乳產量卻是一半,香濃無比,天下無敵。糖用法國鸚鵡牌紅蔗糖,未經過分精練,甜度溫潤。茶、奶、糖至此三位一體,相輔相成,盡掃先前缺憾。

因為染上追求完美的惡習,曾又嘗試製作「暗香」終極版。首先提升東方美人的等級,這出自台灣的白毫烏龍,百年前已然暢銷英國,東方美人(Oriental Beauty)正是英女皇取的名。此茶在台灣的價錢可以無限上綱,實屬炒作,我意在取其幽香,用中上之品足矣。

而牛奶已經觸頂,如何再升?這事倒折騰了一番。世上最好喝的牛奶其實是生乳,因為加溫殺菌會破壞牛奶中的乳蛋白,產生乳腥味,但是生乳是禁止上架的,超市當然不會有。幾經打探,最後找到倫敦一處假日農夫市場有賣,早上才擠好的Guernsey milk,未經殺菌即裝瓶,直接由倫敦近郊的農莊運來出售,標籤上赫然貼著警告標語—此生乳可能造成腸胃不適!嘿,沒錯了,就是這玩意。

接下來升級糖,把目光又投向亞洲,找來了日本和菓子用的和三盆,德島縣岡田製糖所出品,此糖依古法製作,須經重石壓榨,再手工搓揉,反覆數次,入口如融雪,味道淡雅細緻,剛好配合此茶的隱秀氣質。

最終茶是做出來了,比較起家用版,的確也多了幾分靈氣,不料心裡更添失落,因為這下子感覺盛器出了問題。思來想去,能配上此茶的,當屬三輪休雪氏的鬼荻茶碗,於是乎這永無止盡的追茶夢只好繼續…

十一代 三輪休雪氏 鬼荻茶碗
.

1 comment:

HuiHua said...

癡。


這過程 的確使人入迷
須傻
須癡


真是 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