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8.2010

聖約翰

.
常認為自己是個有口福的人,不是多吃了什麼珍饈,而是因為不忌口。生的、腥的、臭的、腐的、霉的,照單全收,只要它有美味的潛力,勢在必嚐。因此,生平最怕碰到這個不吃,那個也不吃,拒食人間煙火的天界人物,更可怕的是,這個意圖修道成仙的教派已逐漸成為主流,嗚呼~

所幸世上仍殘存了一些特殊場所,以供吾類異教徒避難。在這裡,你可以肆無忌憚的吃,不必擔心臨桌鄙夷的眼光,因為大夥都是一類人,共同享受著一類佳餚 —下水。

想起從前在台南的日子,各家老字號香腸熟肉林立,這些個下水鋪子依循數代傳承的經驗,總能端出些化腐朽為神奇的好料。如今身處西方世界,是否從此無緣再嚐佳味?

非也。殊不知倫敦就住著一位掌管西方下水界的神教教主,Fergus Henderson,其總壇佈在英國最大的肉品市場Smithfield附近,拜的是聖約翰。此教非但以供應詭譎多變的聖餐出名,更重要的是教義的傳播。你要是在新大陸的某些餐廳裡,發現菜牌上有烤骨髓、腰子還是豬尾巴等字樣,那主廚肯定是此教信徒。

近幾年由於教眾越來越多,要入壇參拜必須透過預約與漫長等待。而壇址藏匿的十分巧妙,用一片慘白的塗裝掩飾著,必須在快到達地址時心中默念此教咒語:「Nose to Tail,Nose to Tail,Nose to Tail ….」,如此壇門才會浮現,伴隨的是一隻已折斷手腳的聖豬,場面奇詭。

走入壇門,穿過長廊,首先抵達一間高挑的受洗室,可以選擇不同的英式麥酒進行受洗,然後再進入聖餐室用餐。餐室內仍是一片慘白,白燈、白牆、白桌布,搭配教職人員的一身白衣,接著你會收到白紙一張,上面印的是今日聖餐的餐牌。此牌每日更換,前菜加主菜不超過二十樣,依照今日市場供奉的牲物品質以及教主心情而定,聖餐酒的選擇倒是不少。

你很快會發現,這裡的教旨和清教是部分重疊的。沒有任何裝潢,沒有餐桌擺設,銀器、骨瓷、水晶杯?一概沒有,眼前只有鐵刀叉、白瓷盤、玻璃杯,而且比你從IKEA買來的特價品還要再陳舊一點點。餐牌上開的材料全是人家準備丟掉的,心肝脾肺腎,再添耳鼻舌。對我們亞洲人來說,這些下水料帶來一分親切,不過可以想像,當那些剛入教的西方信徒看到這種菜單時,那瞠目結舌的精采表情。

聖餐端上後,仍然讓人難以接受,盤中的食物與美感完全沾不上邊,別說「擺盤」,這勉強只能稱作「擺上」,厲害的是每一盤都能維持一致的潦草風格,有的菜光用看的,還能讓人倒胃口。這時你已展開心理建設,準備接受這樣禁慾與苦修的鍛鍊,用尖杓從骨頭中挑出一小塊骨髓,灑上粗海鹽,硬著頭皮用麵包送入口,閉上眼,咀嚼 ……,十秒後,你濕了眼眶。

終於,你切身感受到教主所要傳達的信念,不是全然的樸質簡約,他伸張的是一種正義,一樁真相。給這些在西方世界被打入下水道,永世不得超生的魂靈們,一個重新被審判的機會。自入教以來,我曾在這裡嚐過牛肝、牛髓、牛心、豬腸、豬脾、鹿心、鹿肝、鹿腎 ……,每一次新的體驗都不只是味覺上的,它還融合了思想,與道德。


Roast Bone Marrow & Parsley Salad
Wednesday 25th March 2009


Ox Heart & Courgettes
Wednesday 3rd June 2009


Rolled Pig's Spleen & Bacon
Tuesday 11th May 2010
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