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7.2009

買雞

.
今年聖誕又是滿檔,二十三號就得開始張羅後兩天的糧食,其餘都好辦,惟有雞不可失。睡眼惺忪衝上牛津街,已是人山人海,不妙,當下決定直奔詩費菊。依據過去慘痛的經驗,聖誕節前夕想找隻香豔豐滿的雞,往往得跟那些尋雞客爭個你死我活,而且許多高檔雞老早被人包走。今天起床晚了,Waitrose肯定沒戲,想起前陣子詩費菊換了肉檔,紅肉品質絕佳,白肉還沒試過,給它個機會。

穿過滿堂為Boxing day前來探點的人潮,好不容易蹭到了肉檔旁,咦?雞很多啊?標緻誘人,泛著黃澄澄的光澤,看來我的決策是對的,馬上拿下一隻。一秤,三公斤多,要價四十幾鎊,頓時傻掉,什麼雞這麼貴?揉揉眼睛再看一遍,這…標籤好像不是英文?Label Rouge!?心中暗罵了一陣,難怪還有很多雞,此攤牛肉全部強調國產,雞居然是越洋的,還是法國佬自豪的紅標土雞,哪門子英倫本土精神?算了,大局為重,到手的雞不能放,今年聖誕的主角就它了。


.
這Label Rouge乃是法國用來認證高品質土雞的標章,必須露天放養,精選穀物飼育,自然熟成八十天以上。而此雞產自Ancenis,Loire河旁的小鎮,風光明媚,屬於歐規產地保護制度PGI之列,更是每年全國農產大賽Concours General Agricole的常勝軍。總而言之,就是一群在碧草藍天中長大的走地雞,悠閒的讓人搞不清楚它們是寵物還是食物。雖然聲望與價位還略次於法國雞王Bresse,但是多了一份親切感,Bresse以白毛、紅冠、藍爪的標準法式塗裝著名,而這隻Chapon Jaune正是中國最欣賞的三黃雞。


.
每年就做這麼一次烤雞,自己都感到興奮。扒開包裝,首先對著裸雞上下打量,好一隻體態風流的美雞!鮮黃細皮透著粉紅色嫩肉,脂肪勻稱,肉身緊實有彈性,還沒料理,自己先嚥了幾口口水。再來則是上下其手,把私房醃料與奶油均勻塗抹在每一吋肌膚上,豐胸肥臀重點呵護,隨後插進香草,準備進爐。有的人烤雞以為擺進烤箱就沒事了,太過粗魯,進爐後還有很多事要做的,其中最重要的是變換體位,剛進去時必須採側姿,因為大腿部才是最肥厚的,烤大約20~25分鐘,依尺寸而異,轉身烤另外一側,同樣時間,再翻成正面體位,胸部朝上,烤10分鐘,其間還要不時澆油淋汁使其潤滑,最後採背姿,5分鐘後大功告成,這時可以將頭部朝下倒置,稍事休息後再上桌。

要論最能引發人類原始衝動的食物,烤雞絕對算得上一號,今年這隻雞在咱們家一連誘惑了十二口人,頭一天烤來,迅速搶食一空,拼著老命在刀光劍影中奪回了屍身與原油鮮汁,第二天拿此架子熬湯,精燉四小時,風味完全不輸全雞,香氣還更醇厚,再加些新鮮蔬菜、細蔥與米飯,成就此生最滿意一鍋雞汁濃粥。第三天端出最後私藏一碗原湯就烏冬麵,仍然香氣滿盈,真所謂繞樑三日,餘味不絕。

2 comments:

Andy Nien said...

吸引了12口人的雞:P每個人想吃的,和吃到的部位都不同,這樣歡樂搶食的氣氛,比一人發一支同樣的棒棒腿要來得有趣多了! BTW Happy New Year!

行初 said...

To N:新年快樂!~ 您今年聖誕是領到棒棒腿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