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6.2009

Fractal Broccoli



.
從前看碎形理論,印象最深者非此神菜末屬。雖然碎形背後的數學原理,下輩子我也難企圖搞懂,但光是欣賞這巧奪天工的自然碎形,往往就讓人心馳目眩,更別提還能吞下肚去。

此菜原名broccolo romanesco,也就是羅馬花椰菜,十六世紀始見記載,強烈懷疑有外星物種介入的可能。每見架上擺著似乎乏人問津,猜想大家對它過度科幻的外型有所顧忌,這回我也是憑著衝動買回家。切開一看,內部結構和普通花椰菜並無兩樣,只是質地更為鬆脆,頭狀花序細碎易散,本想直接用奶油煮法,但瞧此嬌嫩模樣,乾脆改做雜燴。先切成小塊,與胡蘿蔔、奶油、鹽、糖以清水煮軟,再丟幾塊已隔夜乾枯的棍子麵包,最後灑上現磨的Parmigiano Cheese、新鮮Parsley與胡椒,一碗熱騰騰的「羅馬椰菜雜燴麵疙瘩」即成,賣像糟糕,但清爽鮮美,營養價廉,更有減少廚餘之功,作為早餐舒胃醒腦,若按照中國人以形補形的理論,吃了當可增加一甲子造型功力,適合各大造形藝術學院學生每日早晨來上一碗。

2 comments:

HuiHua said...

下回試試看 先水煮 保留原型 再以奶油 鹽 cheese 紅番茄 烤一下!

外星食物登場! 煞是有趣!!!!

行初 said...

這整法就全蓋住啦,不如將番茄糊與起司塞進裡頭,一切開,綠皮赤血膿汁....Ooooolala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