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1.2009

紅酒裡的鄉愁

.



.
初學酒時,總被一些華麗奇詭的詞藻迷惑,尤其像RP之類的搧情筆記,如同神農氏一般嘗盡天下奇花異果,還併草木石頭,有時後讓人分不清是在描述葡萄酒,還是生態公園裡的礦植物解說?但必須承認,這些表述還是挺動人的,至少在想像力部分。直到自己漸漸喝得多了,並且強迫系統化分類之後,發現許多味型其實大同小異,只要不過份誇張,隨人說法。

前陣子喝到兩支有趣的酒就跟聯想有關,一種記憶中的複合味型。第一支是南澳Coonawarrat產的Carbenet,Parker酒莊的00年First Growth,也是老莊主在世的最後一個年份,左岸混法,九成Carbenet Sauvignon。不知道是否和當地著名Terra Rossa紅土有關,這支Carbenet 的藥草氣息相當重,一開始是一陣薄荷等調味香草,再來是黑莓類果味接踵而至,這時候妙的事來了,複雜的藥草加上香甜,喚起腦中似曾相識的味覺記憶,仔細再聞一下,沒錯,青草茶!嘿嘿,也讓我找到個難懂的詞彙了吧,而且自我感覺比用Herbal來得具體,雖然我搞不清楚英文要怎麼寫,直接拼音.....「Qingcaocha」。

另一支是北義大利名牌Allegrini,04年Amarone,採用流傳千年傳統的技法Appassimento,先將葡萄乾燥三、四個月才拿來釀造,酒體渾厚無比,結構堅強,套個日本酒的用詞倒貼切:濃醇辛口,乍聞之下頗似Port,但是一喝又不甜,有複雜的乾水果、梅子氣息,加上木桶的燻烤氣,咦?這不就酸梅湯嗎?尤其那烏梅味特別傳神。想起從前大冬天吃完酸菜白肉鍋,大汗淋漓中來上一瓶,火氣頓消,想著想著饞蟲犯了,鄉愁起了,束手無策,心裡盤算著怎麼有朝一日,改拿一打Amarone與至親好友圍上一爐,不醉不歸。

2 comments:

HuiHua said...

那冬天回來 陪你一起去吃 酸菜白肉鍋

行初 said...

今年冬天是要回去啊,但是買不起一打Amar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