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0.2009

碟癖

.

.
所謂「人無癖則無深情」,一生中總要來幾個生死相許的癖好,怡情養性固好,貪癡瘋魔也罷,那種一頭栽入,天地與我何干的樂趣不足為外人道也。前陣子拜訪了這麼一個碟癖重度患者,浸淫盤碟中數十年如一日,那等眼力境界不論,就專注癡迷的程度即讓人欽羨不已。

大隱於市,在一個不新不舊不偏不鬧不貴也不俗的倫敦小區裡,住著這位知名藏家。四層連棟老宅,門面再平實不過,一進去,除了感覺光明潔淨,毫無特別,棕黃麻質地毯配上新刷全白色木天花與牆壁,一塵不染。顯然,有某種程度的潔癖。轉進客廳,開始發現不對勁。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壁爐上兩排出口瓷青花盤,老歐洲常見擺飾,不足為奇,但目光慢慢一轉,低調的老木家具周圍四處,泛著青光熒熒。矮櫃上一對李朝蟠龍花瓶,兩隻長相幽默的龍痴痴衝你傻笑;牆角幾株初開的水仙,亭立在萬曆青花魚藻大缸裡;丟鑰匙的、放雜物的、擱傘的….所見全是瓷,但毫無半點做作。

直上頂樓,殘片室,不明就裡的人可能認為屋主脾氣不大好,上千片殘瓷碎碗的,場面還挺駭人。收藏主力來自北京地區,說白了,就是高明的撿破爛,從幾代古都留下的一堆垃圾之中。運氣好點,撿到皇帝老兒的,運氣差,眼力也不行,那只剩假貨給你,殘酷現實,一不小心,花錢買假垃圾,乞丐都不如。

整個下午,我們就沉浸在一連串對人類社會毫無建樹的話題上:龍泉飛青瓷的褐斑釉究竟偏釉上還是釉下、北京城的垃圾處理系統變遷史、成化紋飾與萬貴妃的關聯、樞府與青白的南北疆界、北京與景德鎮出土殘片的土氣辨別、宣德皇的官窯蟋蟀罐……,聊得是興高采烈,賓主盡歡。一個白髮蒼蒼的和藹老先生,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,有時深怕說得不夠明白,隨即下樓拿出相關資料,絲毫沒有不耐煩之情,什麼是大藏家的氣度,見識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