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7.2009

Darjeeling


















Castleton Darjeeling FTGFOP1 (1st Flush)


大吉嶺,一向是我櫃中隨時必備的茶款,但沒有偏好首摘或是次摘(2nd Flush),端看茶喝完時什麼季節,逢夏日,購春摘茶,逢秋冬,則改夏天次摘茶。目前正在喝的是Castleton estate 出品,09年的首摘茶,巴黎Mariage Freres老舖所購。照英國人的習慣,大吉嶺這種較清淡的茶通常是下午或是飯後喝的,我喝茶則是看心情不講時辰,對於大吉嶺,我的原則只有一個 - 絕對不加糖,不加奶。雖然它是歸屬在「紅茶」之列,不過上好的大吉嶺發酵程度皆輕,春天首摘者尤勝,其實更接近烏龍茶,試問誰喝高山烏龍會加糖呢?

講起這茶的身世也挺錯縱,當年英國人不耐熱,夏天的印度實在待不住,當他們意外發現大吉嶺這個喜馬拉雅山腳下的避暑勝地,簡直欣喜若狂,王公大員每逢夏天必來此消暑。由於此地氣候溫和,夏天涼爽,冬季不凍,且常年有霧,有人想到種起茶來,從中國找來茶種與製茶師。大吉嶺,從此成為世界最高的產茶地;而大吉嶺茶,則是兩國三地陰錯陽差的結晶。在喜馬拉雅眾神山的庇蔭下,藉著其複雜香氣和細緻的口感,很快建立起它在紅茶中至尊的地位。

嚴格來說,我認為將大吉嶺歸納在紅茶中,應該只限夏天的次摘茶,首摘茶實在太青,稱紅茶過於勉強。拿最近喝的這款為例,茶葉中有部分色帶青綠,並挾著白毫芽尖,泡出的茶湯呈淡琥珀色,香氣輕盈,帶著乾草、奶油、小麥的清香,少許蘋果、焦糖之甜韻與花香結尾。有人喜歡用麝香葡萄Muscat 來形容大吉嶺的果味,我只有在餘味能發現那麼點神似。但毫無疑問的,它與阿薩姆、錫蘭、滇紅這些重發酵的紅茶親戚們相距甚遠。而同樣是高山茶,我卻也感受不到像台灣高山烏龍帶來雲霧繚繞的空寂氛圍,大吉嶺反倒有股暖暖的秋意。

腦海中,一望無際的金黃麥田帶著炊煙裊裊,飄來陣陣烤餅干的香氣,恬靜的農村透著秋收前的喜悅,豐足,甜美,怡然自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