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25.2010

新三星

.
.
上週倫敦餐飲界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多了一間三星餐廳,多年來Gordon Ramsay睥睨倫敦的盛氣也終於消散不少,即使Royal Hospital Road的總本店仍維持三星,現在的他絕對焦頭爛額,原因並不是有人搶了他獨霸地位,而是Claridge’s Hotel的餐廳失掉一顆星,等於宣告他在倫敦豪華旅店的陣地全部失守(另一間Berkley Hotel 的兩星店已叛變),進退維谷,如果今年新的Petrus拿不回面子,Ramsay王朝將步向衰敗。

話說回來,這間新三星不但沒讓人感到驚喜,乍看甚至帶有政治色彩。Alain Ducasse這個法國摘星老將,零七年底大張旗鼓的進駐倫敦傳奇旅店Dorchester,一副救世主姿態,前來拯救倫敦人的味蕾,只花了三年就拿到三顆星(米其林一年只能頒一顆),無疑是在宣告,看,這才是我們法國的三星標準。其實也沒錯,它的確也就只是一個標準。

論環境,倫敦大概沒有獨立餐廳拼得過它,從Dorchester氣派的門廳穿進去,已沾滿一身貴氣,走路都開始輕飄飄。而餐廳內部也妝點得相當雅緻,木牆綴著古典線腳,家具、天花、隔屏卻全是現代曲線,一個用無數光纖圍成的包廂燦爛奪目。無意間,發現牆上線腳的轉彎處居然俏皮的浮起,透著微妙光芒,高級幽默。餐桌擺設,堪稱倫敦第一,雙層桌布的厚度與質感就讓人起敬,每張桌子有不同的瓷製蔬菜擺飾,甚至連刀都附上了銀刀架,手筆果真罕見,確實別具用心。


.
論菜色,老實說,毫無新意。一律高檔食材,一派法國傳統,找不到粉末、泡沫、膠囊等等流行元素,也沒有什麼花椒、麻油一類東方情調,該什麼就是什麼,連羅西尼牛排這種老掉牙的東西都能當成推薦菜色,讓人摸不清他究竟是膽子太大還是根本沒膽?這菜牌等於是把駐店主廚的創意性降到最低,跟Robuchon公式異曲同工。

唯一慶幸的是,某些菜的品質是真不錯,從開張吃到變三星,每回去的評價都持續上升,在這裡,我吃過接近滿分的煎扇貝、巧克力塔,最高品質的羔羊肉,最為驚艷的一顆小羊腎…,另外烘焙水準奇高,從開場的溫熱小泡芙,到甜點前的Macaron,都讓人滿意。至於稍微花俏的菜則是一蹋糊塗,像什麼海膽配鮑魚冷盤,這東西你搞得過日本人嗎?

言而總之,要排場,要美味的食物,這間餐廳不會讓人失望。但如果你找得是什麼曠古絕倫的創意,還是極度奢華的菜色,對不起,請另尋高明,這裡只供應「三星標準餐」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