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0.2010

芒野

.

.
一下午,沉浸在琳派的風花雪月裡。嘗試不帶批判,不放想法,純粹欣賞,看四季花鳥魚蟲躍然紙上,也是人生一樂。

直翻到鈴木其一的芒野圖屏風,不禁起心動念。

此屏風原為二曲一隻,表裡兩面,外為金地白椿花,構圖採光琳一路,金碧確不輝煌,別具雅素氣質。而內面一片銀地芒草,乃其一最上乘之作。秋草主題為江戶琳派拿手好戲,一方面保有傳統琳派華麗裝飾風格,又帶著遲暮蕭瑟的淡淡哀愁。此芒野圖簡練無比,只芒草一種元素,高度符號化,卻毫不呆滯,讓人感覺深邃飄邈,其背景暗藏玄機。

金銀箔貼底作畫,原本純為增添貴氣,時興於皇親大名家中裝潢,其一卻利用銀易氧化變黑的特性大做手腳,此圖中薄霧籠罩部份的芒草全用銀粉來畫,背景銀箔則做了防氧化處理,相反的,其他部分以墨畫草,並適度用了促進氧化的塗料。簡言之,銀在畫中成了渲染空間的媒介,而觸發它的則是時間。玩技法、玩材料、玩概念,聰明絕頂,非一般境界。

想到了幾年前從建築界跑出個熱門中文詞彙叫「低調奢華」,源頭也與日本有關,持續發光發熱,成了廣告必備用字,但通常所見成果既不低調,也不奢華,從來搞不清楚所指為何?只能猜測也許和日本傳統美學意識「渋い」有點關聯。反正當口號人人會念,大家也就默認都懂了。

2 comments:

HuiHua said...

我 喜歡這畫。

行初 said...

没記錯的話,這畫在華盛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