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3.2009

London Jazz Festival 09’ 【下】

.
.
本週又跑了三場。Gilberto Gil,是這次爵士音樂節裡Bossa Nova的代表。剛從巴西文化部長職務退下來,他老人家可算是音樂人裡官做得最大的,但繁塵絲毫未沾染他瀟灑脫俗的嗓音,一口氣唱完整場,或低聲徐吟,或拔尖長嘯,或喃喃自語,即使葡萄牙文我半句不識,歌聲還是穿透了所有隔閡。似曾相識的旋律把思緒拉回到巴西,澄靛靛的大海,懶洋洋的日光,過份美麗的姑娘,以及人們血液裡流淌的音樂。當時就佩服不已,夜店裡現場演奏的每一首歌,人人應聲起舞不說,還朗朗上口,隨時能從台上接來唱。而今晚明顯可以察覺,後頭坐的全是巴西樂迷,台上台下,表現同樣精采,連吉老即興演唱的互動小曲,都能絲毫不差的一唱一答,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音樂細胞吧?

後頭兩場,皆為提攜後進之作。週五為Dave Holland領著他的Overtone Quartet登場,上半場先由一個四支黑管組成的團Clarinet Council暖身,全黑管的團我也是頭一次聽,畢竟單簧管聲音悶了些,作為爵士團不是很討好,這種決定肯定是有十足信心,兩支B flat clarinet飆起來確實也不乏感染力,狂中且帶著優雅。下半場的Overtone Quartet出了點狀況,感覺Chris Potter的拔高音吹不太出來,居然有老樂迷現場就對著台上嗆起來了,一陣尷尬。我說老先生,人家吹的是Tenor Sax啊,你聽慣了Getz、Rollins沒錯,但Getz可也不曾吹過這等前衛的即興吧?Tenor Sax要在這高度上亂躦不容易啊,好歹台上這位也算新生代裡響叮噹的人物,給點面子嘛。唉,不然也給Holland一點面子不是?

周日由Marcus Miller領軍的Tutu Revisited壓軸,他首先開宗明義,這團的表演是重拾Miles Davis的美好時光,雖然緬懷過去,正是戴維斯大神最討厭幹的事,但另一方面也是給年輕人磨練的機會。說罷目光往台上一掃,咦?難道眼前這幾個吊兒啷噹的小鬼就是今天主角?除了鍵盤手和Miller,看起來全都只有二十出頭,轉念一想,Miller當年在大神跟前不也就是這個年歲?

一曲奏罷,心中疑竇全消,如果樂界有個最佳伯樂獎,米老肯定實至名歸。小喇叭手Christian Scott和薩克斯風手Alex Han有如兩哼哈小將,交相吐納之間,噴出玄天真氣數道,迴盪席間,勾人魂魄。整場氣氛無比刺激,聽得渾身括約肌都處於緊繃狀態,即使把戴維斯大神原作Tutu和Amandla再翻來聽五十遍也難有此現場感受,有些以前聽不懂的地方現在倒是打通了。對於虛擬和真實間的差距,又多了一層體悟。

米老是今年音樂節聽到的第四個重量級貝斯手,前三個是Stanley Clarke、Victor Wooten和Dave Holland,雖然Wooten輩分小了一點,也足可堪稱四大金剛。Holland 和Miller 這次身分多重,兼團長、作曲、製作人,像這場Tutu Revisited,講是講緬懷戴維斯大神,但誰都知道挑的曲子是當年Miller自己寫的,等於也是發揚他自己的創作。現在的他,不再是當年一旁的配角,而像個傳承衣缽的老禪師,演奏間不時走向一旁對小徒兒撥弦提問,大家必須不假思索及時應答,有如當頭棒喝的修練。除了Miller自己精湛的貝斯演出,中間還插了一段浪漫的低音黑管,提醒大家他在學校裡可是吹黑管出身的。對於幾個年輕氣盛的小將們,他給足了機會,縱然即興中還摻著陣陣火氣,但也是從老頭子們那裡聽不到的,江山代有才人出啊!看看這小夥子打的鼓吧。
(這場的鼓手,Ronald Bruner ,兩歲開始打,今年二十三,鼓齡超過二十。)

※薩克斯風手Alex Han的網站,內有Tutu Revisited東京現場節錄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