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16.2009

London Jazz Festival 09’ 【上】

.

爵士音樂節進行到第三天,也聽了第三場。前兩天可說是暖身兼追憶,頭一天為Jazz Voice,配合Guy Barker的管絃大樂隊,老中青三代十位歌手輪番演繹經典老歌,有下週滿八十一歲高齡的老奶奶Sheila Jordan、中生代實力派小生Kurt Elling,到高挑亮耳的本地靈魂樂女歌手Natalie Williams等等…。主持人是咱們星戰俠盜中隊大隊長Wedge Antilles,一晚上就在溫馨悅耳的懷舊氣氛下度過。

第二天狀況則大不同,因為是Sonny Rollins老神尊要演出,在全場起立掌聲中,這個爵士樂界現存地位輩分最高的樂手,緊握著他的薩克斯風蹣跚登台,一個勁兒吹奏起來,雖然大家心知肚明,此貴得誇張的票價不是為了什麼千古絕倫的表演,但是Rollins始終是Rollins,屬於他的硬式咆勃即興永遠還是能帶來驚喜,也證明好音樂不光靠純熟技巧,更重要的是智慧,三年前,他再拿下一個葛萊美最佳爵士獨奏音樂獎。一個年近八十的老人,弓著背,低著頭,貼著彎彎的銅管,就像身體的延伸一般,隨著節奏上下起伏,吹得渾然忘我,你頓時明白了什麼叫一生奉獻,什麼是老將寧可戰死疆場的氣魄。

星期天進入重頭戲,Return to Forever + Bela Fleck & The Flecktones,只可惜少了Al Di Meola,但台上已有世上最強的鋼琴家、Bass手、鼓手、斑鳩琴手及口琴手。先由Bela Fleck & The Flecktones上陣,這個出名的跨界團真不是一般的怪,吹奏樂用的是口琴,撥絃用的是斑鳩琴,鼓是用手彈的(Future Man的神器Drumitar),還有一把勁爆超技電貝斯。結合藍草、爵士、鄉村、流行等樂風,旋律不屬於世界任何一個角落,但可以勾起每個人內心似曾相識的感動。solo時間,當然還是Victor Wooten技壓全場,Slapping 絕技看得大家熱血沸騰,尾聲高潮突然一段Jimi Hendrix上身,又翻又轉,引來滿堂爆棚喝采。

下半場輪Chick Corea的Trio發功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坐得近,感覺比數月前的KJ Trio 還要來勁,應該是今年所見最精采的一場表演。CC仍舊一副老僧入定樣,坐如磐石,嘴裡嚼著口香糖,腳打著拍,手指極速輪轉,但少有高離鍵盤五吋以上的矯情動作,中途一段Stanley Clarke的double bass solo,他還跑到一旁打鼓去,俏皮可愛。這三人去年才與Al Di Meola重組Return to Forever巡迴演奏,可惜失之交臂,今天也算一補遺憾。中途一曲加入本地薩克斯風手Tim Garland,CC突如期來一陣暴雨疾風,居然讓他插不進去,看了暗自好笑,還好後來這段sax solo也算可圈可點。安可曲兩團合一,看Victor Wooten和Stanley Clarke兩大貝斯天王互拼,大呼過癮 (可惜少了Marcus Miller,下週日登場!),引領期盼這兩團未來能多合作玩幾場,澤披眾生。


.
※Sonny Rollins ,別人的Bootleg

※Victor Wooten+Stanley Clarke,自己的Bootleg
...音響效果全無,殘念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