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01.2009

亞癖 【貳】– 萬聖夜

.
.
大街上群魔亂舞,沒想到日本藝廊裡也有應景之物,數幅江戶時代的幽靈掛軸,才瞄兩眼,一股寒意由背脊直衝腦門,暢快無比!從前他們愛玩一種遊戲叫百物語怪談會,天黑舉行,點燃蠟燭百根,連篇鬼話,講完一篇吹熄一根,據說吹熄最後一根蠟燭後必有邪事發生,可見如此自虐傾向並非由現代恐怖片濫觴。

但回到畫作本身,此怪談風格在水墨畫史具高度原創,韓非子所載:畫鬼容易畫人難,完全不同意。要以真實程度論高下,當然鬼怪毫無評判標準,但如果面對的挑戰是「鬼怎麼畫才嚇人?」,那可就是完全不同的境界了。要嚇人,得先像人,幾分像?如何營造氣氛?這才是畫家的功力。鬼影從幽暗中閃現,朦朧間彷彿可見灰白髮絲飄逸,湊近一看全用渲染,頭髮、身形、背景只用墨色深淺勾勒,三者清晰可辨,卻又融為一體,這等為畫鬼而來的絕技豈能不佩服?掛在家中,半夜起身如廁,猛一瞥見不嚇得屁滾尿流,那才真有鬼了!

2 comments:

Andy Nien said...

溥心畬爺爺畫的魑、魅、魍、魎比這可愛得多了...

行初 said...

中國畫家畫鬼,無嚇人意圖,也沒發展出嚇人本事。遙想吳道子地獄變相圖嚇得京城屠戶紛紛改行,如今也只存臆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