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0.2011

旅遊年鑑

.

雜誌架上瞄到此冊,以為放錯欄目,學術期刊怎擺到Home & Living區?輕薄短小十六開本,綠色菱格壓紋紙,羅馬字體,標題叫THE TRAVEL ALMANAC,一張David Lynch正身黑白照,這封面看得人是一頭霧水。

翻開序言,驗明這是本雜誌,一本旅遊雜誌,雙季刊,本冊即是創刊號。編輯強調:本刊物是針對當代日益增加的旅遊老手,對旅行這件事情做更深一步的探索。講白了,就是企圖做一本不落俗套的high end旅遊雜誌。

全書分三章,人物訪談、旅館介紹、旅行必備。人物,全是些偏門,藝術家、導演、歌手、藝廊老闆、攝影師…,與這些多重國籍和滿世界亂跑的人,閒聊他們關於旅行的想法與經驗。

首輯旅館介紹的主題,即是「旅館」,Ryokans,日本傳統旅店。其擇選精闢,有長野「明神館」、京都「柊家」、伊豆「柳生の庄」……。緊接世界十二城市的十二旅館短篇,挑的也無比刁鑽,並非只取豪華昂貴者。

最後,旅行必備用品,介紹的是德國製Ladies’ & Gentlemen’s travelling moccasins,手工縫製山羊皮拖鞋,附毛套,隨身一雙,出門在外像家裡一般舒適。

沒有精美彩色圖片,沒有胡吹臭蓋的文宣,沒有眼花撩亂的廣告,確實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旅遊刊物,值得期待下回發行。堪憂的是,它能發行幾回?
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