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05.2011

孟夏海味單

.
日本輻射外洩,亞洲人心惶惶,日本島外的日本料理店紛紛劃清界線,重申自己跟日本的關係,保證海鮮不是來自日本。

絕,從前的票房靈藥成了毒藥?自認八字硬,這邪撞不倒,此次回台專挑日本進貨的死硬派店家吃。生意果真冷清,板前長就伺候你一個,VIP服務,樂哉樂哉。

要吃季節味,還是omakase,上壽司店必學黑話,恰當的翻譯就是「任你宰割」。就這樣被幾間店宰過之後,發現台北的魚貨頗有深度,好學者可以帶一冊日本出版的壽司指南翻譯本隨行,滿足口腹之餘還能認識海洋生物,寓教於樂。

簡單紀錄上月吃到具代表性的當季海味,大部來自日本,附上原名與特產地:

【真鰺】まあじ :竹筴魚,由字望意,參+魚,自古在陰曆三月期間盛產。以體色偏黃的黃鰺油脂較豐,初夏時分最重要的亮皮魚類。名產地有大分縣佐賀關捕獲的「関あじ」。刺身、燒烤皆宜。

【島鰺】しまあじ:台灣俗稱甘仔,雖然同屬鰺科,外型和竹筴魚大不相同,體積也較大,魚身中央帶有黃色條紋。此魚產量較少,是鰺科魚中公認味道最好的高級魚,也產於夏季。

【真子鰈】まこがれい:比目魚通常產季在秋冬,不過真子鰈是在初夏,為少數在夏季還能品嚐到的清爽白肉魚。鰈魚刺身並非現宰現吃,必須抓緊適當的熟成時間。近來流行吃鰭邊肉,日文稱「縁側」,運動量大又富含膠質,必須適度下刀處理,味道豐裕又有嚼勁。最佳產地為大分縣日出町產的「城下鰈」。

【間八】かんぱち:紅魽,台灣常見魚種,產季卻不大相同,台灣捕獲以秋季較肥,日本卻是夏季魚,且以兩公斤多的幼魚為佳。現有大量養殖,產地分佈極廣。

【時鮭】ときしらず:時不知鮭,其實就是日本春夏季產的野生白鮭。鮭魚在日本屬於秋季產物,夏季鮭魚被冠以不知時間之名。事實上,這批魚住在更北的俄羅斯,夏天游到日本附近準備返航時被截獲,並不是時到不知歸,而是歸不了。

【穴子】あなご:星鰻,居住在淺海砂泥地,鑽入砂中為穴,故名。星鰻絕對是考驗店家功力的食材。首先是挑選與宰殺處理,再來是烹煮與調味。在壽司店,穴子壽司通常是熟食,工序複雜,每家店各有一套招數,是夏日必點菜色,輕飄飄的鬆軟口感也正適合夏季。

【螢烏賊】ほたるいか:有如海中螢火蟲,初夏大量出現在日本富山灣,捕撈時在海中一同發光,蔚為奇觀。可做壽司,也能當下酒小菜,由於個頭小,可將整隻螢烏賊塩辛,直接品嚐內臟,比起一般的烏賊塩辛要高上一個檔次。

【剣先烏賊】けんさきいか:如同劍尖的形狀以得名,烏賊裡的名門,關東地區稱赤烏賊。盛產於春夏季,產地分佈廣。切絲做壽司,或是拿滿腹魚蛋的整隻醬燒,作法多樣。曬乾即是魷魚乾裡最上等的「一番魷魚乾」。

【白蝦】しろえび:也是個唱反調的角兒,大部分的蝦蟹產在冬季,它卻是初夏盛產,與螢烏賊同為富山灣兩大至寶。體脆纖細,通身晶白,細肉透出稍許嫩紅,無論做壽司或開胃小點都必須用上許多隻,一口咬下滿嘴初夏的爽甜。

【馬糞雲丹】ばふんうに:「雲丹」,北海道地區著名丹藥,以高濃度秘製海洋精華露提煉而成,夏季限量發行,專治長期食慾不振,嘴中淡出鳥來的老症頭。此馬糞系列為綠殼包裝,藥色稍深,藥效較強,適合重症病人。

【紫雲丹】むらさきうに:「雲丹」紫色包裝特別限量版,產量更少,產季更短,藥色藥力較淺,屬於長效型滋補聖品,在關西地區大為熱賣。

【鮑魚】あわび:夏季貝類亦盛,以鮑魚為代表。日本人做鮑魚不外乎兩種,生吃、酒蒸,前者嚼之無味,後者漸入佳境,卻仍淡定,通常要抹上鮑魚肝提味。依我見,還不如多曬兩隻交給咱們廣東同胞料理,以免糟蹋天賜美物。這回在「磯勢」,師傅端出滿鋪雲丹的蒸鮑做前菜,虛張聲勢,難免有招術用盡的尷尬。



島鰺 / 真子鰈 / 間八 / 時鮭 / 穴子 / 雲丹

台北 •「旬採」
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