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5.2010

Deception

.
心理測驗:你是否想過,龍捲風裡頭是什麼模樣?

A.如果你覺得這問題關你屁事:恭喜你,你絕對是個正常人。
B.如果你腦中已經開始有畫面:請注意,浪漫不能當飯吃。
C.如果你說:「一起瞧瞧去吧!」:大師,慢走,我們期待您的
...答案。

藝術家異於常人,天經地義,但要異於同行,那絕對不是一般的瘋。

Francis Alÿs就屬於這種反骨實踐派,比利時出生,建築背景,靠著一腔熱血入行搞藝術,什麼媒材都不專精,但是樣樣都碰。當別的藝術家忙著建立超凡脫俗的形象,他老兄則立志要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;人家舒舒服服坐在紐約巴黎的時髦工作室裡創作,他選擇在一團混亂的墨西哥城滿大街暴走;現在流行藝術時尚跨界合作,他偶爾跨界畫幾張小油畫,還要誠實的交待這是他實踐影像作品的經費來源。

對於這種藝術家,你不能不敬他三分,極傻,卻真帶種。可以花一整個月環繞太平洋一周,從Tijuana抵達San Diego,證明美墨國界的荒謬;可以帶槍走在大街上,紀錄人群對於威脅的反應,直到他自己被警察用槍指著頭;可以拿著綠色油漆罐一路灑,把整個以色列的國界給標出來,試問界內界外的人們對此有什麼想法;可以扛著攝影機朝龍捲風衝去,探尋象徵體制的暴風深處有沒有全新的啟發。

他聲稱自己的作品有如一場騙局,在你陷入之前,不妨一讀他的宣言:
How can art remain politically significant without assuming a doctrinal standpoint or aspiring to become social activism? For the moment, I am exploring the following axiom: “Sometimes doing something poetic can become political and sometimes doing something political can become poetic. “
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