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21.2009

The Gypsy Queens and Kings











The Gypsy Queens and Kings二代團昨晚倫敦演奏,原羅馬尼亞銅管名團Fanfare Ciocârlia換成了來自同一個村的Mahala Rai Banda,其餘包括馬其頓吉普賽歌后Esma Redžepova,保加利亞男歌手Jony Iliev,法國佛朗明哥倫巴團Kaloomé 等等….這些吉普賽音樂菁英全出自德國唱片公司Asphalt Tango旗下。能見到這個四處流浪千年之久的民族在同一個舞台上相聚歡唱,不由得感念身在這個時代的幸福。

當成排銅管聲浪拔尖襲來,立刻明白自己犯下了幾個嚴重的錯誤。第一,剛才沒買啤酒入場;第二,今天衣服穿厚了,第三,原來這位子不是用來坐的。所幸票買得晚,座位在舞台側邊夾層,後頭一人也無,這椅子從此一晚上就沒坐過,正兒八經偌大一個音樂廳,到了下半場嚴然已成了舞池,除了老先生老太太們,原來還在裝矜持的觀眾也紛紛起立。最初來自東歐鄉下為喜慶節日演奏土到掉渣的銅管音樂,妝點後威力一點不輸倫敦名牌夜店(當然還要包含身材火辣的吉普賽女郎熱舞)。

Esma當晚狀況好的不得了,正處顛峰狀態,個人偏愛她中年過後雄渾略帶沙啞的嗓音,與其年輕時的甜美完全兩樣,丹田力道大增(…與塊頭),轉音遊刃有餘,今天頭一次聽現場,被她震得麻酥酥,那股暗勁確實不是錄音能夠表達。另外四個八度音級的男歌手Jony Iliev也成全場焦點,滄桑的嗓音穿梭於憂傷喜樂,唱出吉普賽人漂泊天地之間的泰然。

[官方擷選1] [官方擷選2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