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7.2009

海鮮派對












上週友人過生日,辦外燴,一大早上Billingate 魚市採辦去。雖然此地號稱英國最大魚市,要跟亞洲比起來可算迷你了,來此最大的理由還是價錢。一共買了蟶子一把,淡菜一袋,幾隻蟹爪,三隻紅羊魚,和三隻大龍蝦。正事辦完,到市場一角的店裡吃早餐去,剛坐定,砰一個小屁孩在旁邊坐下,看上去只十三四歲,穿著魚市人員的白袍,隨手扔了滿滿一盒剝好的蜆肉到桌上,光叫了杯咖啡,一邊玩手機,一手抓著蜆肉作早餐,看得我是兩眼發直,嘴裡吃著我的炸蝦球,心裡則想偷抓他一把,看來賣魚郎的人生還是幸福的。

鑒於上回的慘痛教訓,這次我們很節制,中午只做了白酒淡菜,淡菜的湯汁拿來下蝦籽麵,再拆了幾隻蟹爪肉進去,吃得不亦樂乎。晚上才進入重頭戲,今晚一共做了五菜一湯一粥:二十多隻碩大的蒸蟶子,片來涼拌包心菜,至鮮無比;羊魚則簡單的乾煎一下,切下的魚頭、魚骨煮湯;龍蝦四吃,一隻做刺身拌柚子醋,兩隻上醃料用鐵板焗,蝦頭剔出蝦膏蝦卵後烤香,拿來煲粥。大鉗子拍開硬殼,先過油,再炒製。炒香蔥薑蒜末、豆瓣、辣椒醬與滿滿一盆蝦膏與蝦卵,另外偷放了半碗純米大吟釀(純粹因為那是當晚唯一一瓶可用的米酒,此等傷天害理之事請勿模仿),再將炸好的龍蝦鉗子放入拌勻,這盤私房〝蝦膏醬爆活龍蝦〞就大功告成,紅艷動人,饞涎遄飛,配上幾杯清酒下肚,吃得是胡說八道,任啥館子也端不出這道菜來,不枉之前在廚房與這幾隻生猛大龍蝦的拼搏。成功的菜,難忘的一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