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03.2010

燒鳥

.
.
走出代々木上原駅,和老同學碰了面,今晚由他安排,事前只要求找個喝酒聊天的好地方。兩句寒喧之際已轉過幾條小巷,停在一棟灰色小屋前。當時天色已暗,隱約間,除了門邊一盆檸檬樹,只見兩個小字印在白布簾上 ─「ふく」,連個窗戶都找不到,神秘兮兮,完全沒企圖說明這葫蘆裡賣得什麼藥。

但這下我樂了,直覺告訴我,此店不俗。

進了門,喧鬧一片,小小店家座無虛席,擠著滿滿在地熟客,圍繞一清水混凝土方臺,烤爐位在中央,炊煙裊裊,爐旁戴著銀框眼鏡的斯文小師傅,全神貫注地盯著手中肉串,而烤臺大小正好是一個人能夠掌控的尺寸,雙手來回穿梭,有如DJ打碟。身後牆上木牌寫著「紀州備長碳使用店」。

燒鳥店,正中下懷。

.
菜單遞上,簡單一面,烤雞有十八款,配上海鮮、蔬菜和少許其他料理。讀完一遍,就著陣陣飄來的炭香,口中已是波濤洶湧。趕緊先點一輪吧,我說,胡亂指了十來樣,清酒兩杯。不久,送來了第一串…

「咦?這顏色?這是雞肝嗎?」

可憐我這倫敦來的鄉巴佬,這麼粉的雞肝還真沒見過,要不是用舌頭確認了一下,我甚至懷疑這是鵝肝偽裝的,此肝的脂肪含量已經逼近傳說中的白肝了,難道今天宰的這雞肥碩異常?

接著來了兩樣小菜,鱈魚精白,雞胸肉刺身。同學說,這白子在他老家北海道,要多少有多少,讓我多吃點。嘿,那我就老實不客氣啦,整碗給我嗑個精光。雞胸甜若魚生,雞肉品質一覽無疑,這種掀老底的菜,不是每間餐廳都敢端上來,用的是千葉縣產地雞。

一串串料理不斷遞來,雞腿、雞胗、雞心、雞肉丸子、雞皮、雞屁股、雞軟骨…,越吃越驚奇,全在水準之上,沒有一道只是普通程度。盛器用的是近似備前的無釉陶盤,以及朝鮮風白釉盤,襯著串烤,散發一股寂靜風味。此店不喜歡用醬,多以鹽燒為主,對食材品質相當自豪,連烤鵪鶉蛋都只用椒鹽,蛋黃熟度精準,服了。調味簡單,不代表功夫少下,從雞各部位的切割、如何上串、用鹽多寡、火候掌握,每個環節都有講究,能以單一材料,單一烹調法,單一調味,鑽研至如斯境界,世上也只有日本人辦得到。

上癮了,開始狂點,所有的雞肉料理全掃一遍,還有牛肉及海鮮,當然蔬菜也不能放過。其中試了一個叫せせり的東西,驚為天人,也以簡單鹽烤方式,點綴一搓新鮮山葵末,備長炭補足了香氣,一口咬下,鮮嫩多汁,內部還是半生,肉質雖軟卻帶有一絲咬勁。原來這是雞脖子上一塊嫩肉,一隻雞取不到40克,就是眼前這塊了。一塊當然不夠,索性其它兩種口味都叫上,鹹梅紫蘇、海苔納豆,別有一番滋味。這時候飲料也從吟釀換成了啤酒,因為瞥見一款夏威夷產的Pale Ale,好奇心大作,一喝果然出色,適才幾杯清酒也都和燒烤搭配得宜,雖然選擇不多,這酒單挑得頗精。

就這樣到了第四輪點菜…看看肚皮,該是棄械投降的時候了,但在這之前,來點主食吧!點了自家煙薰起司、培根麻糬卷、以及烤飯糰,完美句點,無比滿足,帳目一看,今晚吃了三十一品。

這天是日本行的第一天,從早上六點築地的一碗海膽蓋飯開始…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你好, 我是Danny, Erica 的弟弟. 之前在倫敦跟你碰過面. 一直都有看你的blog, 真的很佩服你寫有關於美食的文章! 有一件事想請教你. 由於我目前在東京上summer school, 想找一些不錯的餐廳. 想問你是否可以推薦一些你認為不錯的餐廳.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燒烤類或類似居酒屋的店. 還有我也想去試看看東京的米其林餐廳, 不過我查到的種類繁多, 請問你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建議? 最後, 你是否有推薦在築地的握壽司餐廳? 我會在東京待上6個禮拜. 如果方便的話, 是否可以回覆至我的email: huangjungtsung@gmail.com 謝謝.